IMG_2225.JPG

 

IMG_2226.JPG

 

IMG_2223.JPG

111。7。6拍攝

今天下午表兄帶我至竹山桶頭,

他朋友處拿5棵甜龍竹,

我表兄種植2棵,

我種植3棵。

 

 

IMG_2222.JPG

並每人送2支甜龍筍,

甜龍筍是唯一不含氰酸的筍種,

吃起來一點苦味都沒有,

肉質細嫩,

味道清甜,

能直接吃,

所以又稱為水果筍。

我太太切一片給我生吃,

感覺肉質細嫩,

味道清甜,

水份多猶如吃水梨,

一點苦味都沒有。

 

甜龍竹為禾本科,

竹亞科,

麻竹屬又稱牡竹屬,

甜龍筍為甜龍竹所產之筍,

甜龍竹包括版納甜龍竹、勃氏甜龍竹、馬來甜龍竹及野龍竹等四種,

台灣栽培之甜龍竹以版納甜龍竹可能性最高,

筍子外型筍殼上兩邊對生猶如龍麟,

因此才有甜龍筍之稱,

甜龍筍個頭平均來說,

比綠竹筍大,

是唯一不含氰酸的筍種,

吃起來一點苦味都沒有,

肉質細嫩,

味道清甜,

能直接吃,

所以又稱為水果筍,

即使不覆土或出青也不會苦,

可以直接炒食或煮筍湯。

版納甜龍竹竹稈直立,

有時向外傾斜,

一般高度12~18公尺,

直徑9~18公分,

稈幼時常為灰白色,

有時暗綠色,

表面貼生細毛,

枝梢長而下垂。

節間長30~50公分,

稈壁厚1.2~2.0公分。

節上下方各具一圈濃密灰白色至黃褐色的絨毛環,

節通常具一發達主枝,

節上其它枝條則顯著細小,

並向後環生圍繞竹稈。

籜鞘早落,

革質,

鮮黃色至紅褐色,

內面無毛具光澤,

背面覆被粗糙微毛或疏生褐色細毛及斑紋。

葉形變異大,

一般長25~40公分,

寬4~8公分。

甜龍竹生育強健,

產量高,

與麻竹或烏殼綠竹相近,

栽培可比照麻竹及烏殼綠竹管理。

由於甜龍竹植株高大,

必須在竹稈長成後切斷頂梢,

以防風害。

甜龍竹繁殖主要採用分株法及高壓法,

於111年7月種植3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